跳到主要內容

【書摘】貨幣戰爭 | 宋鴻兵


摘錄:貨幣戰爭 | 宋鴻兵
圖:Celeste via photo pin cc



Location 736-737 | Added on Sunday, January 01, 2012, 08:19 PM
美國政府要想得到美元,就必須將美國人民的未來稅收(國債),抵押給私有的美聯儲,由美聯儲來發行「美聯儲券」,這就是「美元」。
Location 943-945 | Added on Monday, January 02, 2012, 12:22 AM
凱恩斯就通貨膨脹的評價可謂一針見血「用這個辦法政府可以秘密地和難以察覺地沒收人民的財富,一百萬人中也很難有一個人能夠發現這種偷竊行為。」
Location 1003-1005 | Added on Monday, January 02, 2012, 12:27 AM
正是由於奧利奇和范德里普以及華爾街不遺餘力地反對和指責,反而使得民主黨的美聯儲法案贏得了民眾的好感,銀行家們把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計謀發揮到了令人拍案稱絕的程度。
Location 2114-2119 | Added on Tuesday, January 03, 2012, 04:24 AM
第三副藥:市場定價。當半死不活的受災國被IMF拖到這步田地時,IMF又提出對食品、飲用水和天然氣等老百姓日常必須的產品大幅提價,最終的結果完全可以想像,大量的市民示威甚至暴動。一九九八年印尼由於IMF削減了食物和燃料的補貼,爆發了大規模暴動。玻利維亞由於水價上漲導致市民暴動。厄瓜多爾由於天然氣價格飛漲引起了社會騷亂。而這一切早就被國際銀行家們掐算好了,用他們的術語,這叫做「社會動盪」。而這種「社會動盪」有一個非常好的作用,那就是資金像受驚的鳥兒四散奔逃,而留下一片極其低廉的資產等待著早已垂涎三尺的國際銀行家的血盆大口。
Location 2123-2126 | Added on Tuesday, January 03, 2012, 04:25 AM
第四副藥:縮減貧困策略:自由貿易。在這樣的境況之下,斯蒂格利茨將WTO的自由貿易條款比作「鴉片戰爭」。斯蒂格利茨尤其對「智慧財產權」條款感到憤慨,以這樣高的「智慧財產權」「關稅」來支付西方國家製藥廠所生產的品牌藥品,無異於「將當地人民詛咒致死,他們(西方製藥公司)根本不在乎人民的死活」。
Location 2645-2649 | Added on Tuesday, January 03, 2012, 08:11 PM
這個計劃最出彩的地方就是「嫁禍於人」。挑動埃及和敘利亞進攻以色列,美國再公開支持以色列來激怒阿拉伯人,最後導致阿拉伯國家一怒之下對西方實行石油禁運,石油價格必將一飛沖天,而全世界的怒氣全部都發到了阿拉伯國家身上。國際銀行家們一面坐山觀虎鬥,一面清點著石油美元回流的鈔票,不僅一舉挽回美元頹勢,重奪金融戰場主動權,還順手牽羊痛剪拉美印尼等國的羊毛。此計堪稱妙到毫巔。
Location 2865-2866 | Added on 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12:12 AM
股票指數無非就是一組上市公司的清單,經過加權計算得出的數據,而股票指數期貨就是賭這個清單上的公司的未來股票價格走勢,買賣雙方都不擁有,也不打算擁有這些股票本身。
Location 3142-3143 | Added on 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12:41 AM
銀貨幣意味著「實際擁有」,而法幣則代表「欠條+許諾」。二者的價值「含金量」有著本質區別。
Location 3202-3203 | Added on 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05:00 AM
美國,無論是紙幣還是銀行存款,都不像商品一樣具有內在價值,美元僅僅是一張紙。銀行存款也只是記賬簿中的若干數字。硬幣雖然擁有一定的內在價值,但通常遠低於它們的面值。…竅門在於必須有吸納大量貨幣增發的去處,這就是近十幾年來畸形膨脹起來的金融衍生品市場。
Location 3311-3312 | Added on 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05:14 AM
融衍生產品的本質是什麼呢?和美元一樣,也是債務!它們是債務的打包,它們是債務的集合,它們是債務的集裝箱,它們是債務的倉庫,它們是債務的喜馬拉雅山。
Location 3793-3794 | Added on 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08:01 AM
在國際市場中,沒有金融的制空權,就沒有產品的定價權,也就沒有經濟發展戰略的主動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