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由電子書

自從接觸奧地利學派後,深受其吸引,也感念於 Mises Institute 在網路上提供大量方便取閱的書籍專著,開啟另一片知性的天地。

為了推廣我所認同的信念,在 2012 年開始寫起 LW Studio 這個網站,自己的為文內容自覺強度不足以完整表達理論的全貌。開始系統性地翻譯 Mises Institute 上的專著,將值得一看的內容逐步中文化,也充當自己業餘時間的娛樂。

完成的譯文以電子書的形式發布,早期譯作皆為個人獨自排版完成的 epub、mobi 與 pdf,譯文沒有太多心力校對很多次,但排版設計總盡量做到精美與清晰。

有一陣子透過 Leanpub 的服務發布,還是都能夠免費取得、自由散播。荒廢了好幾年後,重新燃起鬥志,用 Hugo + GitHub Page 弄成雙語的每週推進一點點,愚公移山不是山。

所有本站所提供的原創內容,不管是文章或是書籍翻譯,都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授權,只需標明內容出處即可自由改作、引用或運用至商業用途。


[WIP] 自由的基石(Building Blocks Liberty)


中文線上版

Walter Block 是人類歷史上最多產和大膽的自由主義思想家之一。本書填補了他的寫作文庫中的重要空白:前衛主題的系列文章。他對道路、教育、勞工、國家分裂、禁藥和貨幣的研究與著作常見於學術期刊,這些研究精簡後,設計成具說服力的形式,呈現在你面前。

因此,這本書將自由的邏輯擴展到新的方向,幫助讀者徹底了解經濟自由對社會和政治秩序的影響。在處理傳統的反對意見時,他的頭腦非常精明。

Block 甚至觸及用語調整如何微妙影響著自由在我們社會和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著手一個 Hayek 在 1970 年代就開始的專案。Block 似乎已經看到了這類分析的優點,並將其擴展到政治正確的時代。
一開始看來是針對前衛話題之不預期觀點的古怪集合,最後化為自由邏輯適用到日常周遭一系列實際問題上,令人信服的展示。

人們可能會將《自由的基石》這本書,視為自由主義邏輯解決日常問題能力的有力介紹。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戰爭集體主義(War Collectivism)


下載 epub下載 epub(簡體中文)下載 mobi下載 pdf

Rothbard 簡明整理出美國如何從建國時的「自由放任經濟」轉變成如今由政府與大企業聯手統治的「混合經濟」,第一次世界大戰可以說是這些轉變的重要分水嶺。

內文分成兩部份,第一部分討論政府與大企業間的合縱連橫,Rothbard 首先整理一戰前後龍頭企業如何透過政府組織實行產業卡特爾化以消除同業競爭的脈絡,從積極促使美國參戰到熱情與統籌支持各種戰備委員會,這些急欲擺脫自由經濟下嚴酷競爭的大企業領導人,以愛國與效率之名實施合作壟斷之實。

第二部分,點出宗教人士、婦女團體,以及學者等知識份子,在塑造輿論以及思想宣傳戰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們與政府還有大企業合作,替集體主義打造理論、尋覓開脫理由,其中,我讀得最興致盎然的部份,要屬學者們以學術中立的學者身份來包裝自己,到政府部門中跪求鐵飯碗的軼事。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該做什麼。(What Must Be Done)


下載 epub下載 epub(簡體中文)下載 mobi下載 pdfLeanpub 免費下載或購買

這本書是Hans-Hermann Hoppe教授在1997年《美國政治的破產》研討會中的講座,篇幅不長但結構完整,mises.org將逐字稿整理成電子書以方便留存傳閱,你可以到mises.org上下載原文閱讀,mises.org亦提供該場演講的錄音

在這場演講中,Hoppe簡單解釋了國家的起源、國家與人民的關係、國家的演變與現狀,最後提出在現今公有化國家的情況下,我們該如何一步一步地奪回財產保衛權的策略。此講稿中有關私有化防禦的藍圖,Hoppe在《私有防禦》書中有較為詳盡的說明,而有關知識分子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推薦閱讀Rothbard的《國家解剖學》。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摩登家庭》的世界:私營奇蹟與公營犯罪(It's a Jetsons World: Private Miracles and Public Crimes)


下載 epub下載 epub(簡體中文)下載 mobi下載 pdfLeanpub 免費下載或購買

這本書為 Jeffrey A. Tucker 所著《It's a Jetsons World: Private Miracles and Public Crimes》的中文譯本,原書以 CC BY 釋出,有興趣的讀者可於 mises.org 下載。

書中集結了 Tucker 的網誌文章,共分五大部分:「私營奇蹟」、「自由、和平與富饒」、「替自由而作」、「想法可以擁有嗎?」、「公營犯罪」。他以詼諧但不失精準的筆觸,結合生活上的許多經驗,闡述出「自由與強迫」的主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部分莫過於「想法可以擁有嗎?」,此部分為 Tucker 閱讀《Against Intellectual Monopoly》一書的逐章評論,不僅介紹該書內容,也加上了獨特的 Tucker 見解與闡述。曾身為專利工程師一員的我,也走過一段差不多的思想掙扎,特別有所感觸。

這是一本輕閱讀,用幽默帶出許多在政府控管之下所面臨的文明崩壞。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自由與財產(Liberty & Property)


下載 epub下載 mobi下載 pdf

Mises 在這篇演講中井然有序地簡要描述他對自由與財產的一些看法:在第一部份中,他介紹了了 liberty 和 freedom 兩種自由的概念來源與意義。接下來,第二部份談到資本主義制度出現之前的社會情況(莊園社會與無法負擔的過剩人口),並談談資本主義如何顛覆這種無法供養多餘人口的舊社會,並把經濟主權以及政治主權逐漸帶給大眾。第三、四部份,談到社會主義的對資本主義錯誤批判,以及社會主義背後的邏輯(剝除所有人的自由)。第五部份談到政府的暴力與脅迫本質,強調生產要素的私有財產制是人民掌握經濟與政治主權的重要憑藉,並認為夜警型政府是維護私有財產制的必要之惡。第六部份點破許多人以為削減債權人以及福利國家等政策有利於自己,但在資本主義制度下,人有許多身份,絕大多數人同時身兼僱員、消費者、投資者、債務人與債權人。最後,在第七部份中,Mises 提醒我們,這段演講的內容,正是我們得記得永遠要爭取與保護的異議權。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私有防禦(The Private Production of Defense)


下載 epub下載 mobi下載 pdfLeanpub 免費下載或購買

Hoppe 教授的立場相當極端,許多論述看起來挺過癮,他有許多相當值得細看的著作,其中,我最推薦 DEMOCRACY: THE GOD THAT FAILED ,由於大多數他在 mises.org 上掛名的出版物都非公開授權,有興趣的讀者就請掏點錢或者是去網站上找原文來看吧。

Hoppe 先從國家集體安全的理論開始,以推理方式說明把國家這種強制機構當成保護手段的錯誤以及理論矛盾為何,而這種錯誤理論所導致的後果為何?在說明集體安全不但無法提供防禦保護反而會導致更多衝突後,Hoppe 再進一步提出私有防禦系統才是真正可以帶來永久和平與有效解決衝突的方法。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年輕人的經濟課(Lessons for the Young Economist)


下載 epub下載 mobi下載 pdf

這本書為 Robert P. Murphy 所著之入門教科書,寫作對象為高中以上的青少年,教科書本文可在 Mises Institute 網站上找到全文內容與免費載點,另外還提供教師手冊。

作為一本入門書籍,本書相當值得閱讀,簡要但卻包羅萬象的內容編排,清楚的講解與邏輯推演,即便是稍有熟悉內容的人,也能在每一課中看到一些新鮮的想法與推演過程,我想,這書可不只是年輕人該看,像我這種壯年看完甚至翻譯完了都別有收穫。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國家解剖學(ANATOMY OF THE STATE)


下載 epub下載 mobi下載 pdf

這是一本憾動人心的小書,從國家的產生、國家的性質、國家的各種轉型變種、國家的盟友、國家慣用的蠱惑人心伎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互動,還有我們要怎麼對抗國家等,文章雖短,但卻字字珠璣,值得閱讀。

中文版與本站相同,同樣採用姓名標示的創用CC授權,內容若有任何翻譯失真,請以 email 與我聯絡以利討論修正,最後,若是這本中文版有激起任何火花,歡迎廣為散播,我個人更推薦有興趣的讀者,可到 Mises Institute 豐富的資料庫進行延伸閱讀。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



搞懂經濟(MAKING ECONOMIC SENSE)


下載 epub下載 mobi下載 pdfLeanpub 免費下載或購買

這本書是 Rothbard 在《The Free Market》月刊中的散文集錦,相較於學術專論,這樣的散文將奧地利學派的理論嚴謹地應用於日常政經議題中,令人意外的是,這些文章內容非但不無聊,還相當有趣。

文章內容雖然分析對象看似龐雜,但所有的分析論點都很一致,也就是以 Mises 所創建的大框架下發展的奧地利學派理論,可以說是理論的應用教材,值得一提的是,許多 Rothbard 分析的美國政治情勢與謬論,常常也跳越時空地出現在台灣(當然也發生於其他國家),某些文章內容只要主詞跟數據稍微置換,直接拿來投稿報刊社論一點問題也沒有。

原書出處:Mises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