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子書】自由與財產(Liberty & Property)


《自由與財產》這篇文章最初為  Ludwig von Mises 的一篇演講稿,於 1958 年 10 月在普林斯頓大學舉行的《朝聖山學會(Mont Pelerin Society)》第九次會議中發表,你可以在  Mises Institute  找到原文電子書

Mises 在這篇演講中井然有序地簡要描述他對自由與財產的一些看法:在第一部份中,他介紹了了 liberty 和 freedom 兩種自由的概念來源與意義。接下來,第二部份談到資本主義制度出現之前的社會情況(莊園社會與無法負擔的過剩人口),並談談資本主義如何顛覆這種無法供養多餘人口的舊社會,並把經濟主權以及政治主權逐漸帶給大眾。第三、四部份,談到社會主義的對資本主義錯誤批判,以及社會主義背後的邏輯(剝除所有人的自由)。第五部份談到政府的暴力與脅迫本質,強調生產要素的私有財產制是人民掌握經濟與政治主權的重要憑藉,並認為夜警型政府是維護私有財產制的必要之惡。第六部份點破許多人以為削減債權人以及福利國家等政策有利於自己,但在資本主義制度下,人有許多身份,絕大多數人同時身兼僱員、消費者、投資者、債務人與債權人。最後,在第七部份中,Mises 提醒我們,這段演講的內容,正是我們得記得永遠要爭取與保護的異議權。

有關 Mises 對於政府為維護私有財產制的手段這點,顯然他很清楚政府對於自由的威脅,雖然他並未進一步主張廢除政府,但在 Mises 之後的許多優秀追隨者,依循 Mises 的理論,已經逐步建構出一套可行也應該要如此的社會架構:無政府資本主義。

這套無政府資本主義的內容,可以在 mises.org 翻到一大堆值得一看的文章與專著,有免費版本的電子書、有聲書、演講、文章,以及付費版本的實體書、線上課程等選擇,當然,還有自由捐款的選項。

其中,有關道德合法性問題,除了 Mises 理論的基礎外,主要由 Rothbard 的《The Ethics of Liberty》貢獻;有關廢除政府後的「保護服務」,Hoppe 的《私有防禦》、Gustave de Molinari 的《The Production of Security》、Morris and Linda Tannehill 的《The Market for Liberty》論證得簡單又清晰;而「道路提供」的難題,Walter Block 的《The Privatization of Roads and Highways》同樣提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見解(希望之後陸續會翻譯到這本);另外,貨幣、教育、水電等其他本來就不是由政府開始的商品與服務,更不用去擔心自由市場會搞不定。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說,實現夢想需要毅力、勇氣還有信念,這些有智慧又正直的前輩,正一個一個努力鋪著這條光榮大道,而我自己,也正當著自由之路上的一小根雜草。
I’m not afraid
they’ll stamp me flat.
Grass stamped flat
soon becomes a path.

–Blaga Dimitrova, “Grass,” quoted in Harold B. Segel, The Columbia Guide to the Literatures of Eastern Europe Since 1945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3 [1974]), p. 146.

下載 epub下載 mobi下載 pdf

更新紀錄:
  • 2013/05/12:發表 epub/mobi/pdf 格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