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子書】戰爭集體主義|War Collectivism


文/圖:吳莉瑋
封面照片來源:Peter E. Lee via photopin cc

Rothbard 簡明整理出美國如何從建國時的「自由放任經濟」轉變成如今由政府與大企業聯手統治的「混合經濟」,第一次世界大戰可以說是這些轉變的重要分水嶺。

透過戰爭這個催化劑,大企業既得利益者與政府緊密合作,再搭配所謂「新自由主義」自由派知識份子的鼓吹與宣傳,裹著糖衣的重商主義就這麼重新粉墨登場,遺毒直至今日、影響範圍遍及全球。

書中分成兩部份,第一部分討論政府與大企業間的合縱連橫,Rothbard 首先整理一戰前後龍頭企業如何透過政府組織實行產業卡特爾化以消除同業競爭的脈絡,從積極促使美國參戰到熱情與統籌支持各種戰備委員會,這些急欲擺脫自由經濟下嚴酷競爭的大企業領導人,以愛國與效率之名實施合作壟斷之實。

第二部分,點出宗教人士、婦女團體,以及學者等知識份子,在塑造輿論以及思想宣傳戰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們與政府還有大企業合作,替集體主義打造理論、尋覓開脫理由,其中,我讀得最興致盎然的部份,要屬學者們以學術中立的學者身份來包裝自己,到政府部門中跪求鐵飯碗的軼事。

很久沒有成冊譯文集結,所以這次花了些時間來替久違的心血排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 mises.org 上下載原文閱讀。

下載 epub下載 epub(簡體中文)下載 mobi下載 pd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