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利檢索實務方法


文:吳莉瑋
圖:outcast104 via photo pin cc

截至目前為止的工作經驗,尚未有能涵蓋世界各國專利申請案的檢索資料庫,因此,想要進行專利檢索的工作,都要先決定好欲檢索的國家範圍,然後尋找資料涵蓋到該國專利庫自己又用得上手的專利檢索系統,並根據不同的網站特性和檢索需求設定檢索計畫之後,捲起袖子著手進行撈案子的苦工。

專利檢索的概念與檢索方式大致上都相同,但是各個專利檢索網站的操作細節都稍有差異,所以,檢索計畫和檢索條件的設計也要依照各資料庫的特性稍做調整,鑒於本文以檢索的概念與檢索方法論為主,詳細的資料庫名單和操作細節教學,還請參考文後列舉之網站資源。

其實,專利檢索的步驟很簡單,首先,確定檢索目的與範圍,避免大海撈針徒勞無功,接著,針對特定目的進行檢索條件的定義與計畫佈局,最後,將資料進行篩選並整理成符合檢索目的、明確詳實且容易閱讀的報告。

在這篇文章中所指的報告,並不包含分析,其原因在於,專利分析這個名詞的指稱範圍相當廣泛,可能是專利地圖、專利範圍解讀,或者是侵權分析,每個都是大題目,應當以專題論之。

以下,就自己在處理專利檢索的過程中,會運用到的實務方法,分別以「檢索目的與範圍」、「檢索條件定義」、「檢索計畫策略佈局」、「製作檢索報告」及「常用專利檢索工具」等五大部分,盡可能地進行介紹與整理。

【檢索目的與範圍】

為了減輕不必要的工作負擔,進入專利資料庫檢索前,首先要清楚地定義出此次檢索目的與範圍。針對不同的檢索種類與其目的,會出現不同的檢索範圍。

可專利性檢索(Patentability Search)與習知技術檢索(State of Art Search),適用資料範圍包含撈得出來的所有專利資料(不限專利),不論國別、公開時間或者是否為有效專利。

專利有效性檢索(Validity Search),目的是針對特定專利進行有效性評估,適用資料範圍僅限於該特定專利之申請日或是優先權日之前就公開的所有資料(不限專利),不論國別或者是否為有效專利。

可實施檢索(Clearance Search)具有地域性,只需要針對調查產品可能實施的國家進行該國專利檢索即可,理論上可以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先尋找該國目前仍為有效的專利,如果沒有找到相關前案(也有可能為已申請未公開的空窗期),可以鬆一口氣或是選擇進入第二階段;若是找到很接近的前案,可以選擇針對該專利案進行專利範圍解讀、該專利的專利有效性檢索,或者是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侵權分析比對。至於第二階段的可實施檢索,是將範圍擴大到該國的無效專利,若是剛好找到一模一樣的專利範圍,大概就能確認可以實施,如果依然找不到相關的專利,該產品可能本身具有可專利性,或是該產品為普遍認為習知的技術。

侵權檢索(Infringment Search)的檢索範圍較小,針對特定的專利案進行該案的申請歷史、相關引證前案或是曾主張過權利的判例等,目的是找出輔助資料,較謹慎地判讀該特定專利的專利範圍。由於該類資料並不一定會全數於網站上公開,因此,若是有必要,建議仍依照各國專利調卷流程向各國專利局提出專利調卷申請。

專利地圖檢索(Patent Landscape Search)或者是其他具有特定目的的專利調查,其檢索範圍較難以一論之,應視需求定義出合理範圍,例如,針對特定廠商在特定幾個國家的專利申請歷史,或者是一樣特定技術在特定國家的專利分布狀況等。

【檢索條件定義】

檢索專利的心態,是寧可多撈一些可能相關的案子來過濾刪除,也不要漏過一件,因為,極有可能漏過的那一件,就是後來被他人挖出來並造成自己嚴重困擾的地雷。

常用的檢索條件、欄位及其目的簡單介紹如下:

一、國際分類號:

通常專利檢索會用到的國際分類系統有兩種:國際專利分類 IPC國際工業設計分類 LOC。在電腦檢索系統與專利文件尚未全部數位化之前,專利檢索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各國專利局為了方便互通有無,並且加以管理大量的專利文獻,合作建立了這些大體上可供參考的國際分類系統。

雖然,目前大多數的資料庫已經支援全文檢索,但是,針對特定領域技術,手上又毫無關鍵字頭緒的檢索狀態下,利用國際分類號作為檢索條件,快速列出有可能相關的案子,先從專利名稱中找尋關鍵字組合與入門磚案件,仍然是很有用的檢索技巧。

如果連一組關鍵字都沒有,可以先從瀏覽國際專利分類系統最相關的分類號著手,挑出最接近想像中要出現的關鍵字之後,再用前面提到的關鍵字去做專利名稱檢索,撈出幾個關聯性高的前案,然後把這些相關前案的國際分類號列入聯集檢索範圍中,若是認為有遺漏的風險,也可以再繼續以相近分類號檢索的方法增加聯集的條件。

不過,分類系統並不完美,很多屬於高度整合又或者是嶄新技術的申請案,實在是難以歸類到特定的分類,就可能會出現同一個案子 IPC 分類橫跨 A 部、 B 部、 H 部等乍看之下一點都不相關的分類裡,遇到這種狀況時,也可以不將國際分類號列為檢索條件,避免漏網之魚。

二、技術內容關鍵字:

雖然技術內容的關鍵字可以利用全文檢索,不過,為了當一個讓人景仰的檢索高手高高手讓檢索出來的結果更為精確,稍微花時間了解各個不同的說明書欄位所代表的意義,再花點心思安排一下,把恰當的條件放到適合的地方,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邊先介紹各個可以放入技術內容關鍵字的檢索欄位,關於技術內容的關鍵字展開法,待「檢索計畫策略佈局」再談。

1.專利名稱:

以專利名稱為檢索目標,若是可以找到與關鍵字相符的結果,正常來說都是高相關度案件,不過,鑒於名稱不一定會充分反映技術內容,因此,以專利名稱當檢索條件建議用在初步蒐集高度相關案時。

2.摘要:

專利說明書的摘要,多有字數限制,因此,其記載內容主要為該專利的適用領域、重要元件及重要功效等,檢索出來的筆數會比專利名稱較多,漏掉案件的機會少了一些,優點是比較不會出現將關鍵字組合列為習知技術背景的案件,缺點是比較小的特徵可能會因為篇幅不夠而不會放在摘要裡。

3.專利範圍:

專利範圍決定了可主張的權利大小,因此,一般申請人都會盡量將非必要元件從專利範圍中拿掉,例如,該專利的技術特徵如果著重在風扇的扇葉,那麼風扇的馬達或者是操控系統可能就不會出現在專利範圍中。

4.說明書內容:

有些國別的說明書是包含摘要,也有些國家的說明書不包含摘要,例如,台灣目前施行的專利法雖無明確指明,但專利局提供的說明書格式內容中包含摘要,而新法則將摘要、專利申請範圍與圖式獨立於說明書之外,因此,如果是想進行全文檢索,建議要先確認該國的申請文件內容定義。

以說明書為檢索欄位,效果和全文檢索差不多,建議是在定義好關鍵字組合之後再進行這樣的全面搜索,如果是剛開始在蒐集關鍵字的時候就以全文檢索,非常容易跑出一堆光是看名稱和代表圖也看不出到底有沒有關係的案子,為了篩選而花了許多時間。

三、專利類型:

以台灣的專利制度來說,有發明、新型與設計三種專利,適量減少查詢的專利類型有助於縮小過濾篩選的資料筆數,例如,當要檢索一種藥品的製程專利時,因為方法專利只能申請發明,檢索時只要限定發明專利即可,如果是要檢索製造藥品的裝置,那就有必要將新型專利納入檢索範圍。

四、時間因素:

針對特定時間區間進行專利篩選,適用範圍較廣,例如:

1.進行專利有效性檢索,須將「公開/公告日」限定在特定專利案的「申請/優先權日」之前。

2.若是需要的專利案,範圍僅限於有效專利時,初步排除無效專利的方法是,將專利權有效年限前的申請案排除在外,如台灣發明專利為20年,今年是2012年,因此,申請日在1991年12月31號以前的申請案,不管有沒有續繳年費,專利權都已經自然消滅。

五、申請人:

若是要尋找特定申請人的相關專利,可以直接利用法人或是自然人的名字進行條件篩選,例如:研究競爭對手的專利策略,或者是想進行某個領域的專利檢索又無從下手時,可以先從該領域的領導廠商所申請的案件下手。

以台灣專利檢索而言,台灣或中國公司在台申請的專利案,以去掉法人組織型態後的中文公司名稱當關鍵字即可,例如:不使用「XX有限公司」而改用「XX」當作關鍵字。

外國公司在台灣申請的專利,可能使用譯名或是原文公司名稱,因為不是每件案件的譯名都相同,所以,若是該外國公司的名稱非特殊語種時,建議先以原文的公司名稱進行譯名查找,再利用出現的譯名與原文進行聯集查找。

以中國專利檢索而言,檢索條件最好直接用關鍵字,中國公司以公司名查找即可,台灣公司在中國可能有分公司,因此可以用分公司與台灣母公司的聯集進行查找,外國公司在中國的專利申請案,建議可以原文公司名稱進行譯名查找,與台灣專利檢索方式雷同。

以英文專利檢索而言,台灣公司的英文名稱可參考進出口廠商資料查詢網站,而中國公司的中英文翻譯可以利用搜尋引擎或是阿里巴巴等貿易訊息網查找,外國公司若是名稱非屬特殊語種,以原文查找即可。如果申請人為自然人,中翻英可能會有音譯系統的差別,又或者是申請人使用非音譯的英文名進行申請,所以要稍微留意中英翻譯之間的落差。

要特別注意的是,申請人並不代表一定就是專利權人,如果專利權沒有讓與登記或是進行專屬授權等動作,申請人理論上就是專利權人,但是,若是該專利權經過讓渡,那麼,公報上的申請人就不必然為目前的專利權人。

有時候,為了節省申請規費或者是有其他的商業考量,法人不一定會直接使用法人名義申請,此時,可以嘗試採用其代表人作為申請人條件來查詢。台灣公司代表人可以利用台灣進出口廠商資料查詢,外國公司的代表人可以用 D&B 進行查詢。

六、發明人與代理人:

通常,同一發明人可能會在不同領域上有各式各樣的發明,除非是特定要查找某一間公司的關鍵發明人,或者是利用公司代表人來查找相關專利,否則發明人欄位鮮少會列入檢索條件中。

同樣地,不一定每個案子都會有代理人,而且,代理人是誰和專利的技術領域並無直接關聯,會將代理人列入檢索條件的前提,通常是要查核特定事務所的營業狀況,例如,隸屬特定事務所的代理人們所服務過的客戶清單,以及該事務所經手的專利案類型等。

發明人和代理人一定都是自然人,因此,設定查找欄位時,也要注意中英文對照翻譯的落差。

七、專利號:

會用到專利號的欄位,需要知道確切的申請號、公開號或公告號,基本上,已經有特定案號就不太算是檢索,通常在調卷階段才會用到專利號查找。

不管哪種類型的專利,一定都有專利申請號,但不一定會有公開號或公告號,例如,新型專利為形式審查,申請之後幾個月內就會進行公告,因此只會有公告號而沒有公開號,若是發明案,有可能申請日18個月後進行公開並取得公開號,但是在實體審查階段被核駁而未答辯或者是還沒審定,也就是說,未取得專利權的案件就不會有公告號。

【檢索計畫策略佈局】

鑒於不同專利檢索系統能夠允許的檢索精密度不一,加上每一次檢索工作也都會有不同的預算與細節要求,檢索工作需要有策略地將最終檢索目的逐步完成。

通常,在把檢索目的和可收多少錢允許的檢索時間確定之後,接下來的工作會分成「檢索條件與技術內容關鍵字組合」、「針對特定資料庫進行條件搭配」及「搜索吧!」三階段。

一、檢索條件與技術內容關鍵字組合:

1.檢索條件:

將國際分類號、專利類型、時間因素、申請人、發明人與代理人等,依照需要可列入考慮的欄位通通列出來。然後把每個欄位要檢索的條件組合查找完成。

此時,可能會出現檢索條件清單如下:
國際分類號:F16D、G08B、B62M、B62L、B21D

專利類型:發明、新型

時間因素:n/a

申請人:島野

發明人與代理人:n/a
2.技術內容關鍵字組合

一開始,建議用嚴格關鍵字找出幾篇確定相關的前案,利用這些前案的四階、五階 IPC 去撈出其他相關案,然後把這些前案文獻中提到的技術名詞抓出來,並將列出來的名詞進行分類,同一部分的形容或是技術放在一起。

進行到這一階段後,會發現,同一種結構設計或者是製造方法,十篇專利可能會有八篇出現不同的稱呼,這是因為,申請人可能為了放大專利範圍,或者是避免審查員太快就找到相關前案,在撰寫申請文件內容時直接採用比較廣泛(上位化)或者是較冷僻的稱呼來代替常用的描述用語。

除了上述考慮之外,還會因為地域性慣用語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元件稱呼,例如 monitor、display、螢幕、顯示裝置、屏幕、顯示屏等都能用來描述具有顯示功能的裝置。

為了避免漏網之魚,英文的部分可以用同義字典進行擴充,中文的部分需要多找幾篇專利加上個人見解與生活經驗輔助擴充。除了利用同義字典和多篇專利對照來篩選關鍵字之外,也可以利用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學術名詞中英對照、台灣智慧財產局專利技術名詞中英對照查詢資料庫等網站來尋找可能的中英文翻譯組合。

完成關鍵字擴充之後,如果直接拿去檢索,總是會跑出一些肯定不相關的專利,因此,除了擴充還要進行縮限,剔除的條件通常來自於檢索結果,也就是說,當檢索的經驗越豐富,走冤枉路的次數越多,就越容易培養敏銳的關鍵字堆砌能力以及避開技巧,例如:保險 and (絲 or 線 or 開關 or 裝置) not 保險套。

關於英文關鍵字的擴充方法與案例說明,可以參考 Patent Searching: Tools & Techniques P68 - P72。

二、針對特定資料庫進行條件搭配

經過簡短又精確的努力,手上逐漸產生一些原料可以開始組裝成適合不同的資料庫檢索限制的檢索條件組合。條件組合多採布林運算式,簡單講就是數學裡的聯集、交集和差集的交叉組合。

以台灣、美國專利系統來說,可以用超級複雜的關鍵字加上各種檢索條件下去進行布林運算,因此,我們就可以把一大堆拉哩拉雜的條件擺到同一次檢索內。這樣的好處是理論上一次就可以一網打盡所需案件,然後慢慢從中咀嚼,當然壞處也是有的,假如本來認為完美無比的檢索式一放進去跑出來 0 筆,之後要針對這麼複雜的運算式進行重新整理是要花非常多時間的。

針對一次可以進行複雜運算式的系統,個人傾向第一次檢索以最大範圍為條件,接著再依照不同技術分部進行細部的再檢索,最後,可以得到幾個依照不同重點進行篩選的專利列表。就像一次釣上一條大鮪魚,確定只需要這條鮪魚就夠溫飽後,針對鮪魚的每個部位進行解剖品嚐。

但是,並不是每個地方都這麼佛心,許多中國專利檢索網站,並不允許太過複雜的運算式,針對這樣的限制,就必須嘗試出同一個檢索欄位最多可以放進多少個條件,找到上限數字之後,將本來是聯集的地方拆成幾組不同的組合分開檢索,或者是把比較零碎的關鍵字組合成幾個明確的詞組。

針對一次無法進行複雜運算式的系統,檢索策略就要反過來,要像拼圖一樣,每一塊拼圖都要有各自代表的意義,最終慢慢拼出一個全貌。

不管是哪一種策略,只要找得到所需要的文獻,都應該要勇於嘗試交換運用。不過,這些檢索條件的組合數目應該要有所限制,當撈出來的案件越多,後續的過濾篩選工作也相對越沉重,所以,盡量以精確又稍微涵蓋一點模糊為原則來設定關鍵字組合,取得漏失和過勞死之間的平衡。

三、搜索吧!

經過這麼多沙盤推演後,終於帶刀上陣了。

雖然戰前計畫擬定得很詳盡,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若是發現自己設定的關鍵字找出太多或者是太少專利案的時候,就需要回過頭重新檢查計畫內的檢索條件組合是否過寬或是過嚴,適當地調整計畫,且戰且走,萬不可拘泥於計畫。

每一次具有參考價值的檢索,都要進行紀錄,紀錄內容包括時間、完整的檢索條件組合、檢索結果的頁面截圖以及檢索出來的專利文件清單,以利完成最後一階段的報告。

【製作檢索報告】

檢索報告的重點是呈現出檢索目的與範圍、檢索過程以及檢索的結果,並不包含針對特定專利案或者是檢索結果進行評估分析。

檢索目的與範圍只需要照實轉述即可,包括檢索原因、檢索的國家及選用的資料庫、特定的條件與關鍵字選用。

檢索過程建議擺上每一次的檢索細節,包含檢索當下的時間,原因在於,專利資料庫會隨著每期公報而不斷擴充,若是沒有紀錄何時進行檢索,當下次要重新檢視的時候,會難以將當時未能涵蓋到的案件區分出來。

最後,放上檢索結果,最基本的要有專利號、專利名稱,其餘資訊則視需求進行表格欄位刪減。例如:增加申請人欄位以標示不同競爭者、增加相關度欄位進行初步篩選、增加權利狀態欄位進行初步判斷專利權是否存續等。

【常用專利檢索工具】

一、專利資料庫:

以英文、日文與中文為主要檢索語種,排列順序為亞洲、澳洲、美洲、歐洲。

PCT 案:世界知識產權局 WIPO 專利檢索系統

台灣專利:中華民國專利局檢索系統(建議使用完整版)

中國專利:SooPAT佰騰網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查詢中國專利電子調卷

印度專利:印度專利局檢索系統

新加坡專利:新加坡專利局檢索系統

韓國專利:韓國專利局英文檢索系統

日本專利:日本特許廳專利檢索系統日本意匠公報查詢日本專利電子調卷

澳洲專利:澳洲專利局檢索系統

美國專利:美國核准專利案查詢美國早期公開專利查詢美國專利歷史狀態與年費繳納狀態查詢美國專利受讓登記查詢、美國專利電子調卷 Pat2PDFFreePatentsOnlineGoogle Patent

加拿大專利:加拿大專利局檢索系統

歐洲專利:歐洲專利局EPO檢索系統、歐洲內部市場協調局OHIM外觀設計註冊檢索系統

英國專利:英國專利局檢索系統

德國專利:德國專利局英文檢索系統

二、檢索資料庫的使用教學:

科技產業資訊室 全球專利資訊檢索

專利商品化教育宣導網站 專利檢索線上教學

三、專有名詞與常用語翻譯及其他工具:

繁簡字體轉換軟體:ConvertZ

IPC國際專利分類查詢:WIPO 英文版台灣專利局中文版

LOC國際工業設計分類查詢:WIPO 英文版台灣專利局中文版

同義字查詢:synonym.comwiki

專有名詞中英對照: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學術名詞中英對照、台灣智慧財產局專利技術名詞中英對照查詢資料庫

公司資料查找:台灣進出口廠商資料查詢D&B

留言

  1. 整理的非常清楚且實用,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