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譯作】艾斯納化馬納薩斯|Eisnerizing Manassas


文:吳莉瑋
圖:Express Monorail via photopin cc

本文意譯《Making Economic Sense》書中的《Eisnerizing Manassas》,Rothbard 分析迪士尼的馬納薩斯樂園爭議,揭露該計畫假借「自由市場」的名義,但實質上為傷害「自由市場」的政府擴權行為。

馬納薩斯戰場為美國南北戰爭的重要歷史地點,該項計畫首先要求當地政府提供龐大的補助支援,在「實際投資」前就以經濟開發之名搶劫納稅人,接著,迪士尼所聘用的馬納薩斯樂園主要顧問埃里克.方納(Eric Foner),更是惡名昭彰的「反南營」歷史學家,遑論能夠講述馬納薩斯戰場的「真實歷史」。這項馬納薩斯樂園計畫(Disney's America),後來在各界反對聲浪中,於 1994 年取消計畫。

艾斯納化馬納薩斯|Eisnerizing Manassas

作者:Murray Rothbard
譯者:吳莉瑋

許多保守派和自由市場倡導者認為,利潤、自由市場、沒有靈魂的資本主義與賺錢,和傳統價值、對於文化的奉獻與歷史名勝之間,存在固有的衝突。一方面,自產階級自誇金錢第一,另一方面,也有人心懷舊念。

資本主義開發與保存舊有價值兩者間的意識型態與政治衝突,最近一次是發生在紀念戰爭可怕的神聖馬納薩斯戰場。迪斯尼公司希望建立一個占地三千英畝的主題公園,距離馬納薩斯戰場僅五英里。

支持迪斯尼的是維吉尼亞州當局與「保守」共和黨州長喬治.艾倫(George Allen),把這個新的主題公園當成維吉尼亞州的開發與「創造就業」,並同時將馬納薩斯戰場的歷史教訓故事傳達給數百萬計的遊客。維吉尼亞貴族與歷史學家則為了維護美國的遺產齊聚一堂,環保主義者以及派翠克.布坎南(Patrick Buchanan)等舊保守主義者(Paleoconservatism)也群起反對迪士尼主題公園。

難道,這不恰恰顯示出,右翼社會民主黨和左派自由意志論者是正確的,而布坎南等舊保守主義者只是經濟進步車輪前的沙子,所以傳統與自由市場經濟不相容?

答案是「不」。的確存在只考慮金錢利益的沒有靈魂的自由市場經濟學家,但奧地利學派的自由市場倡導者肯定不在其中。「經濟效率」與「經濟增長」本身並不是產品,也不會單獨存在。關鍵問題始終是:「效率」是為了追求什麼,或者是符合什麼價值?「成長」又是為了什麼?

在迪士尼的馬納薩斯計畫中,有兩點很重要。首先,不管它是什麼,他都不具有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或者是自由市場經濟開發的意義。

迪士尼此舉並非全然是購買土地並投資主題樂園。與此相反,迪斯尼要求維吉尼亞州用超過 1.63 億美元的納稅人的錢,提供預定地的周邊道路與其他「基礎設施」。因此,這個計畫並不會提供自由市場增長,而是國家補貼的增長。

接下來的問題是:為什麼要維吉尼亞州的納稅人要提供給迪斯尼公司超過 1.6 億美元的補貼?在此我們看到的不是自由市場增長,而是補貼、國家主導的相反。

第二個問題是預期由維吉尼亞州納稅人所補貼的主題樂園內容。當華特.迪斯尼(Walt Disney)還活著時,迪斯尼的作品絕大部分是特別針對孩童製作的迷人且有益的內容。自從迪斯尼去世後,迪斯尼被邁克爾.艾斯納(Michael Dammann Eisner)收購,而迪斯尼的作品內容也被庸俗化,變得越來越無益。

此外,由於馬納薩斯是歷史古蹟,而迪斯尼樂園將會講述歷史,重要的是要問什麼維吉尼亞州的納稅人想創造什麼歷史。他們即將資助的歷史,唉,正計算著要讓愛國維吉尼亞人的背脊發涼。這段歷史將不再以傳統迪士尼的方法講述;而是平淡無奇但親美的形式。將是庸俗的歷史、多元文化主義的歷史,跟政治正確的歷史。

這個可悲的事實,從迪士尼選任的歷史學家可以證明:埃里克.方納(Eric Foner)將擔任馬納薩斯主題樂園的主要顧問,並決定這個樂園要講述的歷史內容。他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傑出馬列主義歷史學家,這個國家研究南北內戰與重建時期最著名的馬克思主義史學家,沒有人比他更惡名昭彰。

方納(Eric Foner)狂熱地反南營並惡性抹黑南營的主張。他令人難以饒恕地,將偉大的梅爾.布拉福(Mel Bradford)抹黑成膽敢批評林肯(Abraham Lincoln)中央集權專制主義的「種族主義者」與法西斯。

方納(Eric Foner)為惡名昭彰的馬克思主義學者與運動家的紐約市方納家庭成員之一;菲利普.方納(Philip S. Foner)是共產主義主導的毛皮工人工會領袖;莫.方納(Moe Foner)是共產主義主導的醫藥工人工會領袖;還有兩個是馬列主義歷史學家;菲利普.方納(Philip S. Foner)也是以勞工運動者立場出發,寫述美國勞工歷史的作家。

馬納薩斯的艾斯納化與方納化,在任何層面上,都與自由市場意識型態或是自由市場經濟發展無關。這個詆譭南營的厚顏無恥中央集權計畫應該要停止:以保守主義與純正的自由市場之名。

再次,就像假冒「自由貿易」的名義所推動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與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一樣,最重要的,是仔細看清楚貼在「自由市場」標籤下的究竟是什麼。通常,實質內容是與「自由市場」完全不同的東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