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譯作】管用的競爭:全錄25年|Competition at Work: Xerox at 25


文:吳莉瑋
圖:sm. caruso via photopin cc

本文意譯《Making Economic Sense》書中的《Competition at Work: Xerox at 25》,Rothbard 介紹全錄(Xerox)發跡與重新整頓提高競爭力的故事:
全錄的成功故事代表著堅定孤獨的發明家完成的輝煌紀念碑。也是小公司如何創新並競逐巨大公司,而在成為巨大公司後仍能重新思考並追上新興競爭者的活見證。最重要的是,全錄的故事是自由競爭與自由企業的貢獻,簡言之,當人們被允許自由地思考、工作、投資與發揮精力時的成果。人類的進步和人類的自由齊頭並進。
管用的競爭:全錄25年|Competition at Work: Xerox at 25

作者:Murray Rothbard
譯者:吳莉瑋

25 年前,在美國社會與全世界的商業圈中發生了一場革命性事件。這是一場不流血的革命,沒有任何人被處決。全錄 914(Xerox 914),世界上第一台完全自動化的普通紙複印機在紐約市公開展出。

在那之前已有笨拙又複雜的影印機,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在特製的粉紅色紙上印出模糊的最終產品。全錄公司的出現正式揭開影印時代,他們是如此成功,以至於在十年內,「xerox」這個字已經陷入非商標的危機,成為普遍性的通用術語。

許多人甚至是一些經濟學家,相信大型且高度資本化的公司總是能勝過小公司的競爭。沒有什麼能遠離真理。在全錄剛成立前幾年,攝影行業的主導者是巨大的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至少在美國。然而,全錄(Xerox)卻不是柯達、其他大型企業或大規模研究機構所發明或開發。相反地,它是紐約市專利律師切斯特.(Chester Carlson)1938 年時的個人發明。卡爾森在他的公寓廚房內做初步實驗後環顧四周,想要找到企業來商品化他的發明。他首先想到柯達公司,柯達告訴他,這個發明沒有用,它複雜的研發很貴,而且沒有潛在市場很小!其他 21 個大公司包括 IBM 也給卡爾森同樣的回答。他們是「專家」,怎麼可能是錯誤的?

最後,紐約州羅徹斯特的一個小公司在 Xerox 計畫上賭了一把。在 1947 年,一間年營業額少於 700 萬美元的相紙製造商哈羅依德公司(Haloid Co.),向卡爾森購買專利權,並花費 2,000 萬美元與 12 年時間,打造 1959 年發表的致命武器 Xerox 914。Xerox 914 的首席工程師霍勒斯.貝克特(Horace Becket)解釋說:「從技術上說,它看起來不像勝利者…然而我們做到大公司沒辦法做到的事。這和賭骰子沒有差別。」小企業可以競逐大企業,並比巨頭更創新。

哈羅依德公司(Haloid Co.)變成哈羅依德全錄公司(Haloid Xerox Co.),最後變成全錄公司(Xerox),它成為 1960 年代偉大的商業與股市成功故事。到了 1970 年代初,它佔據幾乎所有的新興且巨大的影印機市場,而它在 1983 年營業額為 85 億美元。但到了 1970 年代中期,全錄公司(Xerox)也變得越來越龐大、官僚與緩慢,使得日本以 Savin 影印機成功侵略影印市場。透過原創小企業的加速競爭,全錄公司的市占率在 1975 年下降到 75%、1980 年到 47%,並在 1982 年只剩不到 40%。投資分析師評論說:「他們的產品老舊。他們措手不及。」

在商業世界裡,甚至連巨人都不能長期停滯不前地穩站。在困難中,全錄公司以全新改良的 Marathon 影印機系列回擊,並在 1983 年達到自 1970 年以來的第一次市占率上升;而這個記錄在 1984 年顯著提高。

所以,祝全錄生日快樂!全錄的成功故事代表著堅定孤獨的發明家完成的輝煌紀念碑。也是小公司如何創新並競逐巨大公司,而在成為巨大公司後仍能重新思考並追上新興競爭者的活見證。最重要的是,全錄的故事是自由競爭與自由企業的貢獻,簡言之,當人們被允許自由地思考、工作、投資與發揮精力時的成果。人類的進步和人類的自由齊頭並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