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譯作】回到黃金的第一步|First Step Back to Gold


文:吳莉瑋
圖:digitalmoneyworld via photopin cc

本文意譯《Making Economic Sense》書中的《First Step Back to Gold》,當時美國眾議員 Ron Paul 努力推動金幣合法化,並成功讓美國民眾能夠再次持有黃金,實為值得歡呼的歷史時刻,雖然,時至今日我們這些黃金貨幣死硬派的理想尚未成功,但就讓我們繼續努力呼籲吧。

回到黃金的第一步|First Step Back to Gold

作者:Murray Rothbard
譯者:吳莉瑋

1986 年 9 月是美國貨幣政策歷史性的一個月。感謝 Ron Paul 在他四任眾議員任期中的英勇努力,在超過五十年後的第一個月,美國財務部鑄造了真正的金幣。

在 1933 年 Franklin Roosevelt 推翻金本位並沒收美國人民手中的金幣之前,金幣是美國的標準貨幣。在蕭條危機的名義掩護下,不僅金幣被沒收,所有的黃金都被禁止(除了不情願地允許收藏家、牙醫、珠寶商和工業用戶的指定額度外)。

國會在 1970 年代制定美國藏金法律,財務部自己也承認一些自己鑄造的金幣被用於貨幣用途。我們只用了十年走了很長一段路,從鬆綁法律到財務部鑄幣。

確實,新幣的政治動機並不單純。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吸引南非克魯格金幣的金幣業務,這些克魯格金幣因其生產地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染上了一些汙點。但最重要的是,至少有部分的黃金回歸貨幣用途,也讓公眾有機會目睹、觀看與投資金幣。

在 1933 年以前,政府削弱金本位的其中一個方法是阻礙黃金以金幣形式廣泛流通,說服公眾將黃金以金條形式藏在銀行更安全而不是以一般用錢的金幣形式。由於美國人在 1933 年已不再直接使用金幣,對政府而言也相對容易在不激起強烈反對的情況下沒收人民的金幣。

這個新的美國鷹幣(American Eagle)在未來可以方便地廣泛使用。它有效重達 1 金衡盎司,正面則掛上聖.高登斯(Augustus Saint-Gaudens)令人熟悉的自由女神設計,從 1907 年到 1933 年的美國金幣都採用自由女神設計。

不過,雖然鑄造新的美國鷹幣是走回穩健貨幣道路的第一步,還有更多的要做的事。重要的是不要滿於目前成就。

首先,即使舊有金幣目前合法,美國政府從未放棄沒收得來的金幣所有權,更不用說把金幣歸回它們的合法擁有者,也就是美元擁有者。所以,將美國的黃金儲備去國家化並返回私人手中,非常重要。

其次,美國鷹幣是財務部對我們作出的可怕玩笑。1993 年以前,一盎司金幣被指定為「法定貨幣」,但只值 50 美元。換句話說,如果你欠別人 500 美元,你可以合法地支付債權人十個一盎司金幣。不過,如果你是白癡才會這麼作,因為目前黃金市價約為每盎司 420 美元。在指定價值的情況下,誰會選擇支付價值 4,200 的黃金給 500 美元債務的債權人?

虛假的人為性黃金低價,當然,是財務部的特別設計,確保沒有人會使用這些金幣來付款與放債。舉例來說,假如政府指定一盎司金硬稍高於市價的 500 美元好了。如此,每個人都會急著把手中的美元換成金幣,黃金將迅速取代美元在市面流通。

這一切當然都是愉快的幻想,但即使採用這種優越系統也不會解決主要的問題:該拿美聯儲與銀行系統如何是好?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只把財務部手中的黃金拿回來是不夠的。還要那些美聯儲在技術層面上擁有並託管於諾克斯堡與其他黃金保管人手上的黃金。此外,美聯儲擁有印製美元的絕對壟斷地位,即使人們開始以美元交換財務部金幣,這種壟斷都將繼續。

將黃金去國有化而從諾克斯堡弄出來交回人民手中的確重要。但其他同樣重要的,是將美元去國有化,即,將「美元」這個名字定義為不可逆轉的固定重量黃金。每一塊位於諾克斯堡的黃金都與美元綁定,只有如此,才能迅速廢除美聯儲系統,並將黃金以美元的固定權重交回公眾手中。為了完成這個任務,那些希望將國有化黃金與美元從政府手中返還給人民的人,將不得不同意這個固定的重量。

最好的初始定義,是選擇最方便的美元與黃金兌率。當然不是 1 盎司黃金 50 美元。我們有很好的理由,採用目前高於目前指定價格的市價,甚至將黃金價格調高(美元的定義黃金重調低)到讓美聯儲清算後足夠清償自有債務與所有銀行存款(這需要將黃金價格訂為每盎司約 1,600 美元)。在這些參數中,不管什麼價格被選定都無所謂,只要這些改革盡快生效,並讓這個國家回到穩健貨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