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譯作】犯罪技能的市場|A Market for Criminal Skills


文:吳莉瑋
圖:samuel van dijk via photopin cc

本文意譯《It's a Jetsons World: Private Miracles and Public Crimes》書中的「A Market for Criminal Skills」,Jeffrey A. Tucker認為自由市場可以提供本來可能變成罪犯的人一個發揮自己天賦融入和平協作的機會,但我倒是認為,事實上,幾乎你想得到的任何技能都能拿來做壞事。

技能就跟科學一樣,本身沒有什麼好或壞,要拿特定技能來做什麼,這取決於操作者的價值觀,至於這些行為是好是壞,則取決於評價者的道德觀。

但誠如Tucker所言:「市場效應無法被量化,但這些巨大影響可以讓人們遠離犯罪,並轉以和平形式參與人類合作。」

確實,當自由市場讓和平合作變得更容易、更安全、獲得利益更高、更有成就感、機會可能性又更多時,人們將大幅降低冒險犯罪的動機與意願。

犯罪技能的市場|A Market for Criminal Skills

作者:Jeffrey A. Tucker
譯者:吳莉瑋

我們都假設市場經濟替人類帶來文明的影響,但下述的淒美例子可不常見。

我正交還一台租用汽車,還有鑰匙。接待員向我討鑰匙,而我把鑰匙交給他的時候正在把行李拖下車。接待員跳上駕駛座後檢查了里程,並將鑰匙留在車上。他關上了門,我也關上,車裡還有一袋行李。但我們現在多了一個障礙:汽車被鎖住了。

我們看著對方,心裡想著:我們在幹嘛?好啦,現在汽車被鎖起來,唯一的一套鑰匙在車裡。這可是那種很容易被撬開的老式汽車。不,先生,這是我們所期待安全新車。它肯定沒法進去。

我想像著要是我們得被破打破窗戶,可能要為了賠償責任爭論個好幾週。

然後,一些厲害的事情發生了。這位看來不像社會流氓的接待員,打電話叫來一些看來就像典型街頭惡棍的粗勇兄弟們,給了他們一個特殊信號。他們把手伸進小袋子裡掏出四個小東西:

  • 名片
  • 撬棍
  • 刮刀
  • 衣架

我興趣盎然地看著,感到超級驚訝。一個人在車門頂部和車廂之間滑動名片。另一個站在他旁邊,用撬棍在名片和車門之間朝外扳動。車門開始有一些扭曲後,第三個人用刮刀拓寬了縫隙。這些工具移來移去直到車門和車廂之間出現一段空隙。

接著,最後一個人開始彎撓衣架,在底部折出一個環,他像外科醫生一樣精準地把衣架插入空隙後,解除車鎖。車門立刻開啟,工具也馬上被移除,一切都順順利利。汽車報警器沒響,車上沒有任何刮痕。找不出證據證明這台車被撬開過。

開啟車門的總時間:約20秒。

這個真是太厲害了,而它證明了一些我以前不知道的事:汽車只不過是看起來像鎖上罷了,在這些人的手中,每台車的安全不過是表面。

出租行老闆走過來查看發生了什麼事,他也頗為震驚。他兇狠地說:「如果我的車不見了,我就知道是誰幹的!」然後他笑著眨眼:「幹得好,兄弟。」

這種技能或許是在工作中學到的,有可能,但值得懷疑。他們太厲害啦,而且他跟我說這是第一次鑰匙被鎖在車裡。

我們現在有了什麼?某個很有可能透過好幾年從事不該做的行為而熟稔的技能,被用來服務,這在文明社會中不僅有益也有利可圖。

它絕不是唯一的例子。許多電腦駭客現在替大企業服務而讓每個人受益、那些有可能去傷害人的壯漢跑成為運動員,或是那些暴力的持槍惡棍跑去當保全。在許多層面上,與犯罪相關的技能,都可以服務於生產目的。

想像一下,一個沒有基於市場之服務的世界。這些人很可能變成社會的寄生蟲,而不是那些因為貢獻而受重視的生產者。在自由貿易的背景下,勞動分工越擴大、資本積累越多,那些本來可能具破壞性的衝動就有越多機會文明化。

這些市場效應無法被量化,但這些巨大影響可以讓人們遠離犯罪,並轉以和平形式參與人類合作。

他們可以教我們一些現存世界中的安全漏洞。同樣的,駭客對於測試程式漏洞相當在行,這位出租行的撬棍小子教了我一些重要的東西:如果你擔心汽車的安全性,你需要做的比鎖車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