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譯作】寬頻生活|It’s a Broadband Life


文:吳莉瑋
圖:angelocesare via photopin cc

本文意譯《It's a Jetsons World: Private Miracles and Public Crimes》書中的「It’s a Broadband Life」,Jeffrey A. Tucker分享了生活中的網路經驗,另外還稍微帶到著作權的絆腳石議題,當然,這是一個需要比較正式處理的東西,但基本上,著作權(以及其他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權」)是個不廢不行的怪物。

寬頻生活|It’s a Broadband Life

作者:Jeffrey A. Tucker
譯者:吳莉瑋

我正試著要買漢堡,可是廚師正和一個堅持DSL(數位用戶迴路)的網路速度比Cable(同軸電纜網路)快的客人進行激烈討論。

「兄弟,DSL酷斃了!」

「你瘋了。DSL什麼都不是,Cable的頻寬才厲害!」

「你在白付錢,從Cable根本下載不了什麼東西!」

無限循環…

幾年前,這些傢伙的討論話題可能是天氣或者是電視球賽。但現在,他們討論的是網路連線,還會用上術語(嗯…一點術語),這些術語幾個月前可能只有少數人理解。

而我等漢堡的時間,看來得花上一輩子,這讓我有時間能回想,寬頻是如何改變中產階級的生活樣貌,特別是家庭生活。

在我說出下面的故事之前,我得先講,我真的很反對警察踢破網站所有者的家門並以該網站涉嫌非法下載的理由沒收伺服器。海盜灣(thepiratebay.org)舉報事件完全是過份的人權侵犯。

回到我的故事來。我家的網路速度得跟黑糖蜜流動速度一樣慢,已經有三天或四天,後來我似乎抓到罪魁禍首:我家的某個年輕人用筆電在下載整套哈利波特電影還有一些迪士尼電影。

你可以安裝軟體來開啟新連線並關掉舊的,所以故事內容沒能告訴你到底下載了多少部電影。如果我沒有制止,我的網路連線可能未來十年都會這麼堵塞。

供那些不熟悉的讀者參考,海盜灣專注於BitTorrent下載,是提供電影與視頻存取的網路下載技術。BitTorrents占了35%的網路流量。

這些下載誇張地占用時間。我曾經抱怨要花45秒的下載。對於這些孩子而言,花上一天、一天半甚至三天時間來下載都是正常的。這些下載在背景執行,而使用者很少會注意它們。

但其它人卻都注意到頻寬短缺。我提醒家裡的罪魁禍首,這些下載被稱為「torrent」是有原因的,韋式辭典的定義中,「torrent」是指「奔流的洪水」、「暴流(水或岩漿)」,摧毀所有擋在前面的東西。

我可以預視到一個就像撥號時代那樣的未來。還記得,當時我們得搶著用電話線的情景嗎?後來我們變聰明了,裝了兩條電話線,電話公司因為激增的電話需求而狂熱,這也是貝爾寶寶的繁榮時期!就在不久之前,我們不只取消了新增的電話,還淘汰了原本的舊電話,因為我們都換成高速的手機跟VoIP。

我因為BitTorrent再次被堵住,往樓上大吼大叫:「嘿,你可以暫停長達一周torrent下載,讓我收一下我的email嗎?」

所以,現在家裡出現嚴格的BitTorrent規則。只能在晚上11點到凌晨5點或是沒人在家的時候用BitTorrent。如果再有任何網路堵塞,就是兩個警告。第三次以後,就不再有機會用BitTorrent。句點。

現在開始,嚴格執行!

當然,鑒於頻寬需求增加,這一切都可能在短短幾個月內改變。不管瑞典、德國或美國有多少人被逮捕,又或者是有多少網站被關閉,總是會出現其它資源以及其它用戶願意冒險。

BitTorrent的使用與濫用傳奇,在維基百科中有完好記載,維基百科是另外一個例子,剛起步時被恥笑但現在變成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你可以想像,牛津英語字典每小時都在增加,試圖跟上我們的使用詞彙嗎?

在這些與下載之間無止盡的鬥爭後,很開心可以看到至少有一間公司變得聰明。華納兄弟公司決定,如果你不能打敗他們,就加入他們。華納公司提供下載《星際大戰:啟示錄》的合法torrent,未來還將提供其它內容。

我們在此可以看到未來。正如非法音樂下載替成功的iTune革命鋪平道路一樣,我們也應該表揚像海盜灣這樣的網站,它們提醒主流電影發行商另一個合法賺取利潤的新方式。隨著Netflix和其他內容業者加入陣營,短短幾年內就能依需求提供大多數電影。

看到這些「犯罪階級」不斷照亮著那些值得稱道的網路企業的未來之路,是不是很有趣?光憑這點就足以表明著作權法有著嚴重錯誤,它讓許多無辜的人被纏住,而這些人做的事情看來並沒有什麼錯。

啊!我的漢堡終於煮熟,以老方法送到我面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