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譯作】玉米餅:保證與悲劇|Tortillas: The Promise and the Tragedy


文:吳莉瑋
圖:jeffreyw via photopin cc

本文意譯《It's a Jetsons World: Private Miracles and Public Crimes》書中的「Tortillas: The Promise and the Tragedy」,Jeffrey A. Tucker分享了自己的自製器具將商店街的悲劇玉米餅變身成美食,這一切多虧了勞動分工與貿易。

玉米餅:保證與悲劇|Tortillas: The Promise and the Tragedy

作者:Jeffrey A. Tucker
譯者:吳莉瑋

每天晚上,對街的雷德夫人都會在家裡變魔法,她在充滿孜然和辣椒味道的廚房裡自己做玉米餅,牆上還掛著阿茲特克曆法的日曆,充滿異教風情的吸引力。

不需要任何擀麵棍。她會把材料混一混(配方?什麼配方?),揉成球狀以後丟到碗裡放著。

接近晚餐時間時,她用特殊手法壓平麵糰,把它們逐一放到鐵板上,然後一片一片地疊上盤子。它們總是會出現在餐桌上,一片一片、微微烤過但又濕潤無比,隨時都可以塞進餡料拿來吃,總是完美地存在。

你能想像嗎?

我們有誰曾試圖自己做玉米餅?很多很多。但是我完全掌握必要技巧。你可能花上一個小時做出不錯的成果,可是犧牲了一堆時間與精力。而且商店裡面就在賣一堆看起來又好吃又道地的玉米餅,幹嘛要自己作?

但現在讓我們來面對悲劇吧。這些商店買來的玉米餅,放到桌上的時候完全不像包裝裡那麼完美。當然,你可以把它們變成卷餅,可是這根本就滿足不了你,你想要的是真正的墨西哥卷餅:外頭有乾淨的包裝,而內餡得像雷德夫人家裡或者是厲害的墨西哥餐廳那麼好。

可是真實情況是這樣:你嘗試包東西到裡頭,然後它們開始在奇怪的地方破掉。是的,你可以像捲地毯一樣把它們捲起來,不過這樣有點傻。(不要叫我用春捲那種方式捲)雖然可以把它們放到微波爐,可是這只會製造出相同問題的熱燙版本。你可以把它們放到烤盤上,可是這只會把外皮變超硬,甚至讓裂開的問題變得更糟。

我後來發現有個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你早就知道的話請原諒我。也許是我是地球上最後一個知道這點的人了,但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要把我的發現寫在這裡。

這個發現是從墨西哥攤販開始的,就是那種你站在櫃台點餡料的那種攤販。我點了牛肉卷餅,他們拿了一塊玉米餅出來,放到一個神奇的蒸汽機上幾秒,然後餅皮變得柔韌、有彈性而且剛好煮熟,接著他們放上餡料,緊緊地捲好後再包起來,創造出簡潔又乾淨的享受。

阿,所以蒸汽就是秘密!但你怎麼在家裡做這個?我為了想這個失眠了一晚,答案終於靈光一閃。

第二天早上,當然是全新技術的墨西哥卷餅時間。我掏出一個大鍋裝了三分之一滿的水(為了節省時間我用熱水)。我把這鍋水煮滾。在鍋子上方放了一個派餅冷卻架。真的,不管用什麼都可行:有孔的比薩鍋、餅乾冷卻架,任何可以在上頭擺玉米餅然後讓蒸氣穿過的東西都行。

等旁邊那鍋的雞蛋、莎莎醬和奶酪完成後,我把我從店裡買的玉米餅放到架子上蒸。哇,它管用!我蒸了15秒、翻面,再蒸15秒,取下來完成的是玉米餅進化版。

接著我放入雞蛋奶酪混合物,把兩邊折進來以後卷卷卷,最後一個動作是壓緊,把所有東西都壓在一起,變成它應該要有的形狀。包好後放涼個一兩分鐘就可以吃了。沒有碎屑、沒有皺摺、沒有眼淚、沒有流湯,超級完美!

哦,雷德媽媽,請寬恕我沒有全手工製作!我從來沒有指望可以重現你的晚餐奇蹟!但有了貿易跟一些別出心裁的廚房器具,我們終於也搞出一個接近你的雙手所能創造的理想系統!

玉米餅:保諾、悲劇,然後回轉。

留言